close

或許許多人都對於雲端服務很陌生

彷彿他就好像真的在天上一般

那到底我們需不需要呢?

 

其實我們過去很多是就是用雲端的概念在執行了

雲端最主要的意思就是只要您能夠連上網路,連到提供服務的伺服器

您就能得到您要的資訊,即使人在國外也一樣

其實 電子郵件服務,本身就是這樣的概念

只要可以有網路,登入後你就可以寫信.讀信.而這些信件也都由遠端的伺服器備份好

不用擔心不見

 

網路遊戲,也是這樣的概念,人物的裝備特性都儲存在主機上了

只要你可以上網.就能夠隨時開始遊戲

 

過去企業界 EIP 企業內網也是一樣的概念,只要透過 VPN 連線公司內部主機

您一樣可以做許多事,就像在公司內一樣

 

過去有也一種軟體,可以把你常用的軟體還有桌面帶著走

只要插上硬碟,即使那台電腦並沒有灌那些軟體,你還是能夠用!

 

或是利用主機虛擬的方式,遠端只需要有螢幕.鍵盤.和一台具備網路功能的小機器

您就能夠得到一個完整的電腦功能,而且不需要硬碟,因為所有的存取都在伺服器端運行

 

由此可知我們早就在雲端服務的世界裡頭了,只是我們不自覺罷了

 

 

雲端服務最主要的好處在哪?

簡單的說就是把許多個人化的資訊或是服務改放在遠端的伺服器上運行存取

不需擔心與是否沒有備份.因為遠端的伺服器都幫你做好了

 

當然這樣的理想,是要在服務方的硬體及備援作業都相當完善的情況下

不然沒人能保證你的資料不會不見

但又換句話說...有幾個人會擁有良好的備份習慣呢?

這樣聽下來,放在遠端還比放在自己電腦安全,除了要擔心是否會被外洩之外~呵呵

 

 

我也慢慢開始把許多的資訊放在別人的伺服器上

好比說我用 Google Apps 協作平台來管理森鐵道的大量文件與各項資訊

即使我真的把文件弄丟了,還是可以處理各項事務

用行事曆來管理事件,必要時同步到手機就可以了

 

唯一的備份作業,就是我會把PC上重要的檔案備份到外接硬碟上

然後幾年更換一次硬碟

 

如此一來,重灌電腦對我造成的損失就會降到很小

我在也不用擔心哪些檔案或是文件不見了怎麼辦

我很期待哪天有一家公司可以推出超大容量的網路硬碟

那我應該會把許多文件都放上去作為備份

 

因此我覺得雲端服務一定會盛行而且會更加成熟

並進入到我們的生活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手扎本-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