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擁有眾多的小店

有許許多多陪伴你我長大的店

這些店規模通常都不大 但是充滿讓你充滿了自在感 還有人情味

消費的同時除了是滿足慾望外 更深的一層是在找尋記憶中的某一段時光

也許時常相聚 也或許久久見一次 但不管如何 

與他的相處就像和朋友在一起一樣輕鬆自在

 

開店至今許多人問到 

這就是你想要的嗎? 

真好你已經在過我們想過的退休生活?

羨慕你一周只要工作2天就好?

露營地這麼小很難回收吧?

以上的總總問題,都是我時常被問到的

 

那我自己給自己的答案是什麼呢?

 

這就是你想要的嗎? 

不,還不夠,我真正的夢想是蓋一間注入自己想法的房子

不需要大,但要夠溫馨,每一處都充滿趣味,都有些巧思,有些老傢私,有些新元素

嗅的歲月的味道,看的見歲月的痕跡,每一件物品隨著時間的累積都能留露出一種況味

 

真好你已經在過我們想過的退休生活?

其實我還有許多夢想沒有完成,我也還不想退休

我還想完成更多事來驗證自己許許多多的想法不是空想,而是實際的

在來我也沒有很多的存款可以讓我不用擔心未來生活

所以我還要像前走才行,不能坐下來

 

羨慕你一周只要工作2天就好?

不,其實我一周7天都在工作,忙著寫文章,忙著家庭生活,忙著感受

還有許許多多的雜事,更重要的是思考和執行森鐵道還能怎麼改,怎樣可以更好

許多天的晚上,到了躺在床上,闔上眼,我腦中還是在想要怎麼做

 

露營地這麼小很難回收吧?

大體上已森鐵道目前的狀態,即使每年都滿上10個月,扣掉開銷,其實就和兩個上班族一年的收入一樣

其實不需要太羨慕我,休閒產業的經濟規模很小,要回收不容易

以我現在的感受,100家業者大概只有15家左右可能在10年內回收

60家在5年內陣亡,剩下的在撐著

這並不是一個可以立刻看到錢的行業

不是懷抱夢想踏入的人必定陣亡

懷抱夢想踏入的人,得在實際一點才行,不能只是築夢

 

以上就是我的答案

 

 


 

 

回到主題讓我們再次聚焦在 [我想要] 小店獨有的人情味 這幾個字上

聊聊我心目中一家店應該有的內涵

少點商業 多點人情

這信念在森鐵道部落格右邊上方出現了一段蠻長的時間

 

我的思考邏輯是怎樣的一間小店

會讓你想要介紹朋友再來

會讓你回想起來有著滿滿的回憶

哪些設施可以讓你無形中感到方便和我們的體貼

我喜歡交朋友 喜歡看著來的人都是滿意笑容的回去 

喜歡這個地方讓你介紹人家來不會讓你被打槍

這些才是我的目標

 

每個人都在問我你的獲利模式是什麼?

想了這麼多的投資,但是如何回收?

當下我總是會又再度陷入那個無線迴圈

 

時常想著,我身在這個時代,沒有餓死直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因為我太愛作夢了

我想唯一個關鍵就是我的身邊有著許多貴人,還有支持我的家人

因為如此我才沒有餐風露宿啊

 

或許現在再找一塊地,直接複製現有的模式就可以立刻賺錢了

但把一切制度化後,有了分店後

我還有時間有辦法這樣和每位前來露營的朋友相處嗎

我還能夠有原本那樂在其中的情緒嗎

還是我會被數字押著呢?

這都是我矛盾的地方

 

我想要保有小店獨有的人情味

不管我開的是間怎樣的店,都是如此

也希望這樣的理想不會因現實而被迫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