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只是一間老房子,他蘊含著我對生活的態度,還有著夢想中一個家的輪廓


轉眼間,已經半年過去了

靜巷六弄的改造工程也即將邁入尾聲

想想,也應該是開始要跟長期關心這件事的朋友們好好說說的時刻了

畢竟有時候相處的時間很短暫,不見得能在短時間內把我想說的一次說個明白

其實這念頭是很早就開始在心裡發芽

只是直到最近才有機會實現

 

我的觀念裡頭一間房子不只是一個殼,他能完整個建構出一個生活模式

而藉由這樣一間房子,在無形之中便能產生一種生活文化

這便是建築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然而為何去選擇一個老舊的社區,一間老房子

難到新蓋的房子沒有比較好嗎?

我想蓋好不好是一件事,有沒有生命力是另一件更重要的事

一個新市鎮,新社區從有人搬進去住,道形成一個具備完整機能的生活圈

往往需要 20年以上的光陰

然而新的都市建造觀念興起,住宅區與商業區分離,房子也區分出人的階級

人與人的距離也不斷的被拉遠

我心中不認為繼續在這樣的模式下發展,二十年後會呈現多好的光景

也許或多或少,我有點昨是今非的心態,緬懷著過去的美好

但我總覺得在都市裡頭,人與人的距離之遙遠,遠比我們感受到的嚴重

 

 

老房子的美好 - 共同的生活動線

我覺得一間設計良好的房子,不在外觀,而在內在

藉由空間與機能配置,把屋子裡頭人們的生活動線自然的串在一起

 

在時代的演進中,個人的需求開始慢慢的被突顯

新式建築都採取套房設計,每個成員都擁有自己的衛浴,房間裡頭有電視還有網路

一間房間幾乎可以滿足一個人所有生活需求,那他還需要步出房門嗎?

然而這也衝擊著家庭文化,彼此間越來越少的交談,相互的不了解,沒有共同興趣與嗜好

可能除了吃飯以外,全家人很少在一起,當然家庭的凝聚力與功能以隨之衰退

 

 

老社區的美好 - 濃濃的人情味與生活感

你可以隱約聽到隔壁的大嬸們在門口聊天

下午孩子們放學在門口遊戲

不時傳來隔壁家的電話鈴聲,還有送瓦斯的轟轟排氣聲浪

不論你在家中哪裡,皆都能清楚的感受到外頭的點點滴滴,有時還會會心一笑呢

彼此都很熟悉,大門也不需緊閉

由於彼此的生活很近,所以很自然的就會學會尊重和體諒

 

新的建築設計強調著舒適.安靜.安全

用著高高的大門與牆,把內外部空間完全隔開

再配上隔音窗,除了斷熱需求,也把外頭的聲響阻絕了

有時我總覺得,我們是否花了大把銀子

買了一個很漂亮的籠子,然後把我們自己關進去

習慣了這樣的方式,我們對於彼此要求都很高

由於彼此沒有交集沒有感情的交流,所以我們習慣打開防衛模式去應對

對於彼此的容忍度也很低

我覺得這也是建築對社會與家庭文化的影響

 

 

實現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的理念

其實我們也可以試著遠離電視,遠離打開遙控器坐著發呆的日子

轉而多一點閱讀時間,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讓自己和自己對話

學會一個人獨處,我們才能成長

當一個空間沒有電視,你自然就會去找其他事情做

而你的生活模式也就有了改變的契機

我們也會開始更多的思考,培養興趣,走出戶外

透過學習減法生活,反而讓我們的生活層次更深更廣

 

 

Share life 分享你我的生活

物以類聚

有著相同興趣的人們一但有機會認識彼此,定會份外珍惜這份情誼

我也想透過靜巷這麼一間小房子

認識更多和我一樣喜歡這種生活氛圍,喜歡這樣生活方式的人 

認識彼此 分享各自在生活上的獲得與想法

或許我們會因為這樣找到一位知心好友也說不定呢

就如同在我經營森鐵道的時間裡頭,我也結識到不少好朋友一樣

 


 

在改造的過程中,總有許多人對於我的堅持感到不解

這只是一個提供住宿服務的空間,又不是自己住的地方,有必要這樣堅持每一處嗎?

但在我的心裡,我是以自己住為出發點思考設計著

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間房子

還是我心中一個家的輪廓 一個將我的想法實體化的空間

過的了自己這一關,才能端出去給人

 

我認為

只要你堅持,你就能遇到懂你的人

而這種收穫,比帳面數字更豐碩而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