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對每一位家長而言 這都是一個艱難的課題

畢竟我們還是會害怕孩子在成長的階段中受到傷害

如何放手 我想在這條路上 我們永遠在學習著

 

桐桐開始上幼稚園前 我們便開始對她展開觀念的溝通

跟她說明 學校和家的不同 在那裏她會有哪些體驗 或遇上哪些人

於是很幸運的 或許是學校也選剛好 

分離教育上 我們沒遇上多大的難題 她算是很順利的走進學校生活

雖然零星總會發生些狀況 但大致上還在我們預期中

也還在她能調適的範圍

 

過完農曆年後 新的學期開始了

突然間 原本的班級需要拆成兩個班

頓時間 她熟悉的同學 熟悉的老師都不在了

同時她還得換到一個新教室

這突然來的情況 我們和她都沒準備好

老婆很生氣 覺得怎麼會這樣 當初就是聊過才選擇他們

現在怎麼變這樣! 你趕快去問學校啊!

我跟她說 妳現在說的是情緒問題 對於眼前的狀況一點幫助也沒有 只是抱怨

學校自然會有說明 錯的是在於為何沒先說

但只要是對於其教學品質沒有疑慮 那就繼續觀察下去吧

假使因此而換學校 那對孩子將是更大的衝擊

 

任何問題發生之際 應該先去思考如何應變 不開心的情緒發洩過了就好

還是把重心放在如何幫孩子走過這段路

 

於是在開學後的一個禮拜間 我便開始觀察著她的心理變化

知道她要面對新環境 所以情緒波動難免比較大 心裡的壓力也不小

所以我刻意準時在下午五點就去接她

然後帶她去公園跑跑 玩耍 讓她可以早點喘口氣 舒解一整天的緊張心情

畢竟就算對大人而言 是一個大變化

我們更早起床 為的是讓她有更多的時間調整好一天的心情

而不是像趕鴨子般進學校 

 

下課後

不時的我會聽到她說 她很想哪幾位同學 想她的好朋友

有時會說到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或是在一早要踏上前往二樓的樓梯時 臉上的笑容會消失 腳步會放慢

到門口時 她會緊張得躲在我身後 抗拒的進入新教室

不只一次她跟我說 上學一點也不好玩

但我始終只跟她說 別哭別哭 爸爸知道 加油 你不是友認識哪位新朋友嗎?

同時試著轉移她的注意力

 

桐桐是臉皮很薄 自尊心又很強的小孩

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也很不擅長表達情緒 特別是在陌生人面前

因此她很慢熟 其實依賴心很重

對身邊的人很恰

你會以為她很堅強 但其實她一點也不堅強 那只是逞強

對於不知該如何面對的情況 她習慣用笑去面對 或是用一些肢體語言或是生氣來化解尷尬

但你會知道 其實她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妥善的處理那分情緒比較恰當

對朋友她則是很寬容

我想是她還在學習朋友之間相處的方式 因為朋友對她得來不易

她會記得好朋友為什麼沒來上課 

誰家裡發生了什麼事 

是個心思很細膩的小孩

 

床前時光對我們家而言很重要

因為那是我和老婆與孩子討論今天一整天過得如何的時間

沒特別事務 我通常都會趕回家

我們會和她聊 

今天做了些什麼事? 

學校有沒有哪些改變? 

有沒有認識新同學阿?

從這之中去了解她的心情轉折,情況是否好轉?  應該從哪些事件裡頭教她去看另一個面?

同時也會做些好比像按摩之類的肢體互動 

藉由肢體碰觸所養成的信賴感與安全感是一種身體記憶 記住了就不會忘

往後只要你抱抱她 或是幫她按摩 對她而言就有一種療癒的效果

如今快兩個禮拜了 她也逐漸適應了新生活 雖然還需要一段時間

但我心裡知道 這關她自己走過了

往後她也可以

 

人生之路上充滿的分離 我們往往在還沒做好任何準備就必須面對

和父母的分離 和同學的分離 和依賴的人分離

這是人生一路上都會遭遇的功課

來的早沒有好壞

但是要告訴她如何適應 如何釋懷 怎樣走過去她只能靠自己 我們始終插不上手

 

父母不能心軟就剝奪她學習的機會 

第一次軟弱了 以後她面對類似的情況時 便很有可能再也堅強不起來

父母只能預先作好準備 

陪伴她和她一同學習如何走過去 以觀念輔佐 以身體力行 

陪孩子一起長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幼稚園生活
    全站熱搜

    隨手扎本-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