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一週前決定好要讓桐大人上幼稚園

因為漸漸的發現,家裡已經滿足不了她了

而我們也因為工作和家庭綁在一起,導致時間很瑣碎

既無法好好陪孩子 也無法專心工作

幾經考量之下 還是決定讓她上學去 開始接受有系統的教學

 

當然在這決定之前 也是做過一些功課

和開店的想法一樣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所以在選幼稚園 我總會和老師或是負責人多聊一些

順便拋一些問題 看他們如何回應 同時把我女兒一些習性和行為模式跟她們說

好知道她們對於這樣的情況通常會如何處理

 

不過我覺得這些都是其次的部分

重點是我會去注意 這些處事者她們對於她們的工作有沒有熱情?

還是只是盡力 或者勉強的做好 又或者十分商業

不可諱言 如今有太多幼稚園是在為了滿足家長的觀念而開

硬體 課程 都是如此

全美語??有必要嗎?

把孩子的黃金學習時段 拿來學美語? 美語有那麼重要嗎?

 

在我的觀念裡頭 中文遠比英文難上好幾倍

而且觀念的複雜度也十分高

當然我們還是華人 總不能中文讀得七零八落的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不是偏廢 也不是揠苗助長

 

在國外幼教並非獨立的一門科目 而是在醫學院底下

因為教育需要結合醫學基礎 了解腦神經發展 

再適當的時候給與需要的東西 

身體準備好了 在餵東西

而不是強迫還沒準備的好的身體或是大腦 去做些超越範圍的事 

 

除此之外 老師是否具備熱情 也直接的表現在她對孩子的耐性上

還有對於教學細節的要求

社會上常見的邏輯是父母選幼稚園

但就如同我們開店一樣 客人可以選我們 我們也會選擇屬於我們的客人

沒有誰在高處 誰在低處 不卑不亢

而是選擇合適自己的就好

想法不同的人放在一起 兩邊都痛苦 何必呢?

 

同時為了讓初次上學的體驗良好

我和老婆也是做足了準備 雖不盡完美 但至少還有個樣子

每天十點就開始押小孩睡覺 讓她漸漸習慣早睡

早上七點半起床 開始整理 準備早餐

然後叫她起來 讓她開始一天的活動 慢慢的回過神

而不是匆匆忙忙穿好衣服 早點隨便吃一吃 然後趕快送去幼稚園

在上學之前幾天 就開始跟她說 上學很好玩唷 有好多小朋友會陪你玩

還有很多工作可以作呢!(這時期的桐桐很喜歡嘗試很多行為和動作,然後反覆操作)


她都還沒回神 又要同時適應新環境 那當然再分離教育上會出現一些問題

上學途中 我也會盡量和她聊新學校的種種事物 讓她有些期待

同時放點輕鬆的音樂 讓她心情慢慢的沉靜下來

最後到學校 下車 進教室

用開心的笑容跟她道別 跟她說要好好聽老師的話唷 bye bye~

第一次上學 桐桐很開心的進教室 沒有表現出依依不捨的表情

而是充滿好奇心的進去了 

中午打電話去問老師 她的狀況如何 老師說很OK 呢!

一點都不像新生 專注力也很好 

唯一的問題就是她可能沒有午睡的習慣

所以要慢慢再調整這部分 

可以一開始就上全天沒問題呢


聽到這些我才鬆了一口氣

看來這第一步還算OK 適應沒問題 

回家問她 他也說喜歡很上課 上課很好玩

這時我才漸漸放下心中的石頭

 

依稀記得我小時候去上幼稚園

都是一場生離死別阿......媽媽手一放開 我就哭得唏哩嘩啦的@@

看來這小子比她爸爸利害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手扎本-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