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究竟有沒有越來越好

這件事我是一直打著問號?

 

最近聽聞身邊許多人的生活近況

讓我心裡有著許多的感觸

就連一般的正常生活對於許多人都是很奢求的事

 

故事一 : 

 一個當兵同梯的好朋友,退伍後也覺得社會變化很大,但是他還是很努力的生活

 因為他已經結婚生小孩了,有現實的壓力不得不如此

 好不容易存了點錢,開了間小工廠,結果不小心踩到別人的地盤(也就是撈過界)

 結果不得不丟下公司,跑路去

 幾個月前得知這個消息,我很驚訝,但也只能祝福他能平安渡過

 前幾天打電話想再問候看看近況

 結果依然還是不變,事情還在喬當中,還是得繼續避避風頭

 我問他說可以回家過年嗎?

 他說過年前應該可以搞定,意思是有機會,但也難說

 只是努力想改變一下生活

 結果最後竟然是如此,當然原因有很多

 最主要還是因為那是個特殊的行業

 

故事二 : 

 一個當兵的學弟,由於年輕不懂事,他只讀了個國中畢業就來當兵了

 台北人,家裡開機車行的,但他不想回去接想出來闖闖

 在軍中時我跟他聊了很多,他很肯做,也有熱情,只是礙於沒影技能和學歷

 能夠獲得的機會實在不多

 於是退伍到今,依然是浮浮沉沉,幾次的電話中聽得出他的些許無奈

 但短時間我也很難幫得上忙

 只能做觀念上的溝通和給予一些意見

 

因為從小不是很愛讀書,所以身邊很多不同圈子的朋友

但是也並非認真讀書的,就能獲得很好的出路

踏入社會一樣有許多的問題困擾的我們

只是希望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然後可以慢慢步入婚姻,走向人生每一段旅程

然而這在上一代在正常不過的人生腳步

對於現在的人來說,卻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台灣社會的巨變,多年下來政黨造成的國家空轉

還有中小企業在全球化社會下所面臨的衝擊,都大大改變了台灣社會

也改變了你我的生活

資本主義下的循環,大者恆大

新的人要再踏進同樣的領域,所需要的資本與實力都是過去公司的好幾倍以上

 

但也不是沒機會,只是未來得在更戰戰兢兢的生活著

台灣中部以後將成為一個休閒旅遊重鎮

但我一點也不覺得是好事!

觀光休閒產業是個很脆弱的生態

加上台灣人普遍的短視造就的惡性競爭

我不覺得會有多好

但是服務業對於家庭文化的衝擊,卻是難以估算

時間不固定,工作沒保障,父母如何有多餘的心思在小孩身上

孩子的童年又將是怎樣的一番面貌

而以後的他們又該如何

這著實是困擾著你我的問題

 

 

歐美國家所倡行的民主與資本主義

在橫掃全世界一個世紀以後,對全球政治經濟所產生的影響

你我都有不同的感受

 

我覺得這個時候的中國值得去關注與思考

中國固然還是一個相當封閉的國家

但是回頭看這20年來他的表現的確是可圈可點

而且也開始一定的步調中走向開放的道路,穩定而堅定

 

幾年幾年看當然是動盪不斷問題不少

(但我們對他們的誤解,是台灣無知媒體所造成,光同樣打開網站首頁

   你就知道台灣 yahoo 這個你我幾乎每天要看的網頁有多麼膚淺

   而一個大國的網路世界有多麼豐富的資源和前瞻的觀點)

 

但是把它看成 20年 .50年一個階段,我相信他的方向基本上是正確無誤的

有限度有計劃的開放與達成民主,才是方法

畢竟人民素養也是需要50年.甚至是100年以上才能養成

 

走得太快,過度的民主和言論自由

只會造就一個什麼都做不了的政府

還有斤斤計較,怨天尤人的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手扎本-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