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差距

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頭最先會先聯想到的是商業活動的密度.收入高低

今天剛好在看商周時看到了一篇有趣的文章,在這邊跟大夥分享一下

而這篇文章的結論和我自己的生活體驗是相符合的

 

有人調查,台灣最快樂的縣市前三名

分別是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都是離島

 

最不快樂的前三名都是北部縣市

也是台灣商業化程度最高的地方

 

為什麼?

那我們施政這麼多年,在這些大城市投入那麼多的預算

新建一堆外觀美輪美奐的公共設施,但卻一點意義也沒有

生活在其中的人們還是苦哈哈

而我們的政治人物卻一天到晚在吹捧著自己的豐功偉業

 

我當兵的時候在外島

馬祖在上面一點的"東引"

那是個人口只有幾百人的小島

那兒的生活很單純,島上的居民就坐著阿兵哥生意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整個島上的生活步調,我想回到十幾年前的台灣有吧

當然硬體環境也是蠻落後的

島上就一所國小

國小以後小孩就得到馬祖,或是本島就學

那裡沒有任何工業污染

小孩們上學完就在街上和鄰居一起玩

鄰居們互相之間的感情也很不錯

淳樸的小鎮是我對他的印象

我曾今有想過去那裡開間雜貨店

那樣的人生應該很不錯

 

換過頭來,我們看看我們現在生活的社會

工商社會的價值觀

小孩一上學就開始要面對大人世界的價值觀和現實的社會

出息是每個父母最關心的事

收入要到多少才算夠用,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見解

大夥追逐物質上的生活

然後用物質滿足自己內心的空洞

大人如此,小孩也是如此

然而再多的東西也填不滿那個洞

因為那是個黑洞

 

你我從小就背負著這些價值觀

試問,你開心嗎?

但話說過來,我們也跟他們不同

我們也有屬於我們的包袱,我們也不容易說改變就改變

 

城市人們的生活支出,和鄉下人們生活的支出

在我看來是3-4倍以上的差距

踏入鄉下,你的收入銳減.但你的支出依舊

這是個大的課題

如今休閒農業看來是平衡這一點的好主意

 

總結的來說

擁抱傳統文化和生活價值的人們,心靈是富足的

而過分追求現代化文明的我們生活是一團糟的

最理想的狀態,最多就是有錢,所以可以少點煩惱

正所謂,窮的只剩下錢

 

都市的社會新鮮人,過的比鄉下窮人還痛苦

 

這一年踏入了三義這個小山城後

我開始思考的自己的人生觀,和我想過的生活

當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最後能否照我想的走,還有許多變數

 

我今天問了老婆,願不願意搬到鄉下住

她說大致上我的決定她能支持

但是我得要跟她承諾,我如何在鄉下地方討生活

這個問題解決了

她才可以接受

 

我離 30歲還有 2年

希望在 2年內這問題能解決

我能在這個人生路口上,走上我想走的路

 

過去我花了整整10年的時間

在想要離開這個罩子,離開一個影子下

去找自己的舞台

現在是我唯一稍稍微有點希望的時刻

我得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手扎本-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