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2011 邁向 2012

我想起了一段留傳在網路上的話 


假使你對現在生活不滿意 那你就是對兩.三年前的自己不滿意

如果想要往後生活可以改變 那就必須在現在做出選擇和改變


很現實 但確實是如此

我們往往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想 卻花少很的時間去做

看的見石頭 但卻不是被他絆倒 而是沒有去將他搬開

每個人先天和後天擁有的資源都不同

應該學習了解自己 了解手邊可以運用的資源 

然後選擇出自己可以去做些什麼 然後堅持在自己的路上

 

富裕並非是好事

生活富裕大多會讓人沒有時間認識自己 找不到正確的目標

貧窮也並非壞事

在那慾望時常不能被滿足的過程中 你會知道更清楚自己要什麼 順序又是什麼

 

我十分慶幸我是在70年代出生的孩子 

出生之時 台灣正在一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快速改變的時代

雖然物質不豐 但是也不致匱乏 身邊的人們長輩都努力的在為生活打拼

而且我們都看見了 

見到那份因為努力 生活真的有了改善的希望 

接受著傳統的教育 接受著傳統的價值觀 家庭觀 道德觀

一起成長的人 都有著一份共同的回憶 

只要一聊起天 你我都有一段相似的童年

 

學生時期的我們帶著些許木訥 但又好奇 

發言不踴躍 但其實心中很多問題和矛盾找不到答案

在我們的青少年階段 台灣進入了網際網路初發展的時代

所以在學習電腦上 我們不至於有太大的數位落差 而是順順的就這樣從基礎開始

就這樣在舊時代裡頭成長 然後同時走入一個新時代

 

然而等到我們讀完書 要踏入社會之時 卻又在一個有點殘酷的時間點上

但這樣殘酷和過去世代要面對的課題稍有不同

眼前這社會和我們一路以來體會的不同 

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 收入和物價不成比例 城鄉的差距比以前更大

世界趨勢的改變 讓台灣中小企業為主的小國陷入空前的挑戰

即便於您不吝於加班 下班後去進修 被迫放棄家庭生活 美好的假日時光

犧牲了你可以犧牲的所有東西 你依然不見得有機會改變人生

這是一種莫大的衝擊

 

但我相信若干程度也給了我們這世代一個改變的機會

讓我們看清楚在接下來的 20.30年裡頭 我們必須要走出一條新的路  

沒有雄厚的資本 

唯一有的資產也不過就是二.三十年的時光和家庭可給予的協助


正所謂錢不是萬能 但是沒有錢卻萬萬不能

但我相信最終壓垮我們的不是沒有錢這件事 

而是真的拿了錢 卻打了一場敗仗怎麼辦? 

而且怎麼輸的都不知道? 那又該從何處站起來?

 

從 20歲到30歲,十年跌跌撞撞的摸索

在這十年裡頭 生活不致困頓因為有家裡撐著 也走過不少家裡蹲的日子

持續有的是內心深度的慌張 

 

兩年前的一個機會 踏進了三義 開了露營區 經營森鐵道

兩年後 決定從頭再來一次

兩次的創業都在小孩剛出生不久 或是即將出生的時候

但因為有了過往十年的經歷 

現在的我不是那麼怕 也比較找的到生活的步調

同時再回過去看 生活這一件事

2011年對我自身而言事有著深厚意義的

 

放棄森鐵道 

完成現在的靜巷六弄 要背更多的貸款 收入也要減少3分之一

寬限期到後的壓力 依然讓我擔憂

但心裡的踏實感卻是持續增加 
 
 

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清楚可以往哪走 因為清楚 所以內心感到安定

很慶幸只是在短短的10年裡頭 

從一個社會新鮮人到現在 可以經歷和體驗到那麼多 

不論甜苦都是人生的養分

 

我相信每個時代的人 都有著自己的任務 完成任務 下一代才能過得更好

於是要當一個農夫 把種子種在每個曾今接觸過的人心中

哪天這些種子都發芽了 這個社會就會更好

 

住宿,並不是打造靜巷的初衷

我們希望傳達給入住的朋友們的是 

你我的生活可以有也應該有不同的面貌 

 

藉由放慢速度 沒有特定目地 甚至是沒有同伴的旅行 才讓你更加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 才能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 也才能朝著適合自己的方向走去

 

了解建築與居於其中人的影響 

這樣家庭才能不失去其應有的功能 人與人的關係才能更緊密

同時建立良好的家庭文化與家人間的互動模式

 

讓你我都當一名農夫吧

至於田 就在於每個接觸過的人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