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結束營業後就直奔墾丁

這是約莫一個多月前就安排好的行程

 

走了一趟國境之南,心中起了一陣漣漪,內心又開始不平靜了起來

哪一個位置,是現在的我該站的地方?

 

墾丁,台灣休閒產業的一級戰區

但那兒的休閒產業生態是怎樣的面貌呢?

 

南台灣,炎熱的氣溫讓人變的慵懶

但是慵懶的環境下,卻又造就了一個不夜城

墾丁的生活,下午才開始

早上,太陽沒曬到屁股,是不會有人起床的

想想真是糜爛的生活阿,但是這也是一種經濟型態

 

自從進入休閒產業這個領域後

我總是在觀察不同的地區的產業生態

不同的經營者他們的思維還有想法

但是同樣的問題總是會再度浮現困擾著我

 

夢想 vs 現實

休閒產業大體來說,追尋的是一個夢想

一個夢想的實體化需要相當大的精神與資金

不諱言的說,現在全台灣的民宿,餐廳10年後的存活率不到 10%

因為這是一個相當不合乎商場常理的生態

但是這歸咎下來,不是這個產業的錯,而是人的錯

錯在認知差異上

 

如果以純商業觀點上來看,休閒產業是個傻瓜才會投入的產業

需要大量的資金,而且回收速度緩慢,容易受天候影響,一個禮拜只能坐幾天生意

而且大多數人都太樂觀收入,太低估支出

如果真要說,這是個壓根沒搞頭的生意


但是如果回歸核心概念,這本就不是一個純商業的行為

經營者在追求的是一種生活環境與態度

是在你打造並實現夢想之餘,也和別人分享你的獲得

這才是休閒產業真正的精神

你打造了你夢想的天地,然後和其他人分享,一起享受和體驗

 

哪一個位置,是現在的我該站的地方?

又在一次把這個問題拿出來

假使現在的我,是在退休的狀態

那我應該要滿足於目前的生活

 

但偏偏又不是,我即將邁入30而立之年,下有孩子,上有父母

我不得不在傳統價值觀與我的理想生活拔河

現在的位置,為我未來的生活帶來了太多不確定性

這是我該焦慮的

但同時現在的生活,又是我很嚮往的

這兩者的關係,成就了這個矛盾

 

唯一可以說的是

過與不及,在人生上都不是件好事

 

是吧

 

 

P.s : 突然有的心情,在這邊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