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3年全家幫阿嬤過的生日
也是全家幫阿嬤過的最後的一個生日

阿嬤的晚年生活物質生活雖無虞
但我想她的心裡應該很寂寞
因為我們都不在她身邊

小時候我大多是由阿嬤照顧
理所當然她在我的心裡自然佔據了不小的位置

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古語
我有很深的體認
雖然我不是他兒子.
但是我還是很遺憾在阿嘛最後的日子裡
我沒有很多時間陪她聊聊天

記得每當我去看她的時候
她總是很開心的笑.
因為一整天可能都沒有人跟他講講話
只有獨自一個人.
阿嬤的識字能力有限.
我想看電視也是只有看看畫面吧

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房子裡
沒有其他人能與她一同生活
我想這樣的孤寂是很難熬的
尤其對一個年邁的老年人而言

我永遠忘記不了阿公逝去的那一天
阿嬤急著找大家來救阿公的表情
是那麼的無助.徬徨.無奈

從那天過後.那間房子只剩下她一個人住
只有偶而我或是其他人會去陪她住幾晩

其實她的晚年應該可以很開心的...

阿公逝世隔年.阿嬤也走了
我記得她臨死前住了快一個月的醫院吧
老年人總是很排斥開刀這種事
開刀前醫生有說手術成功率不高
不成功的話.阿嬤可能就再也不會張開眼睛了
這樣的是我們都不敢跟她說
只能跟她說一切都會好.開刀後就沒事了

我知道阿嬤很緊張
她大概也知道她自己的狀況.
於是在開刀前幾天便交代了一下她想說的話
她還跟我說麗菁是乖孩子
看看過些時候和她們家提親吧

阿嬤一直很想看到我結婚.
但是她還是沒能看到

在她開刀之前
我做了一張卡片.也是我送阿嬤的第一張卡片
裡頭夾著這張我跟她的合照
寫著簡單這幾句話.用手畫了一張我跟她的漫畫
上面寫著 阿嬤加油
希望可以安撫她開刀前緊張的心情
我拿給她看時她很高興

聽說阿嬤一直到進手術室時.手裡都拿著那張卡片和我們的合照

PS.不知不覺眼角已留下兩行淚水.
每次一想到這件事.我總會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手扎本-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