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攝影這2.3年,看過不少文章,也拍了不下2萬張照片
 
 時常有人問我說該買哪顆鏡頭,該買哪個等級的機身

 該投入哪家的懷抱

 當然我一定會依造朋友的預算或是和他聊聊對攝影的態度

 然後建議他應該買那些東西

 
 鏡頭論
 我大致都會先問他,想拍什麼?喜歡拍什麼?
 這對我的經驗而言這很重要
 你想拍什麼當然會選擇不同的鏡頭

 或許有人會說,拍人所有鏡頭都可以用上,效果各有千秋
 這當然是沒話說 但是這已經是進階的腳步了
 而且這是喜歡拍什麼後的建議
 
 如果他說什麼都想拍拍看,或是他說不出來
   我就會直接建議他買支 18-200mm 吧

 先多嘗試看看,等你發現了你用那些焦段最能發揮
 你在買你想要的鏡頭,再去追求畫質

 把技術和觀念練好了追求器材才有意義


 機身
 這點我想就很個人主觀,UI介面人性與否,也是個人也不同的見解

 但我通常還是會建議C/N 這兩家

 特別是C家

 這和我用C家沒關係

 是有原因的

 因為C家幾乎能接所有就鏡頭製造商的鏡頭

   不論是老鏡,新鏡,contax,leica,zeiss

 你能夠透過一台機身感受不同家鏡頭的魅力

 這點N家很難比上


 透過上述兩點有沒有發現一個重點,我從不已器材為先決或是評斷誰家優劣,而是以通用性,需求來建議
 原因很簡單,器材通常不是大多數人拍好照片的主因
 
 主因是生活的感受力,來有實戰經驗,還有對於理論的熟悉度
 給了你好器材,你有了理論,但是你還是不出能感動人的照片
 沒有實戰經驗,無法思考出為何一張照片沒法抓住你當下眼前的感動
 這三者缺一不可

 感受力是影響最大的,因為想法會引導你走出風格,找到方法
 但是如果你不能夠清楚知道自己要捕捉的是什麼
 那永遠都無法拍出獲得多數人共鳴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手扎本-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